多肉植物常見的繁殖法介紹-前篇

這次的主題會以前後兩篇的方式來分享,前篇會介紹常見的繁殖法與注意事項,後篇將會把操作過程與大家分享,用意是讓每個人先動手實驗後再來彼此分享這些過程,如此可以將每個人的經驗共享,可以提高多肉植物繁殖的成功率。

多肉植物最常用的繁殖方法有『播種』『扦插』『分株』『嫁接』這四種,其中的『播種』『扦插』『分株』這三種是較多人嘗試的,加上『嫁接』所要耗費的時間與耐心較多,所以較為少人嘗試,所以本篇會針對『嫁接』多做一些分享。

1.播種:多肉植物除了少數能自花授粉之外,大多數還是需要蜜蜂鳥之類的動物昆蟲幫忙授粉,而觀賞用的多肉植物還是必須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才能結果。通常多肉植物的種子壽命短,一般種子在常溫條件下儲藏一年,發芽率就會很快下降了。


溫度:35度以下/通風處/植株傷口需陰乾3~5日


但像是『綠鑽』,是紅龍果小時候的名字,這個就是很常見的播種品種,通常發芽率很高,將吃不完的紅龍果果肉,丟入絲襪裡,用水清洗去除果肉後,剩下的黑色種子擦乾灑在微濕地沙土上,過差不多15日就可以看到種子陸續發芽了。

2.扦插:這次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常見的有葉插、莖插和根插。顧名思義就是將多肉植物的葉子、莖、根這些部位從原株取下,配合對的繁殖方式後,自然就有可能可以繁殖成功。


溫度:35度以下/通風處/植株傷口需陰乾3~5日


葉插是將肥厚的葉片擺放在稍濕潤的沙床或疏鬆的土面上,適用景天科石蓮屬。
莖插是結合修剪整形,剪取枝條切段作為插穗,適用景天科。
根插是將整個植株挖出來取下粗壯完整的根系放在乾淨的培養土中陰涼處等待冒出芽體,適用玉象象品種,矮矮胖胖那種。

3.分株:分株適用於叢生型仙人掌、百合科、寶草類的多肉植物。繁殖起來簡便安全成功率也高。
這類的多肉植物會通過它們的吸芽、走莖、鱗莖、塊莖和小植株進行分株繁殖,分株季節可選在春季時進行。


溫度:35度以下/通風處/植株傷口需陰乾3~5日


4.嫁接:一般適用於經濟價值高或是生長比較緩慢的仙人掌,有幾個重點與名詞要認識。
『砧木』指的是柱狀的莖,『接穗』指的是莖上連結的植株。而這兩個部位要結合在一起,最好是同屬不然就要同科,成功機率才會高。


選一天擁有高濕度的晴天清晨,來嘗試與享受多肉植物的嫁接過程。


『嫁接』這是一個不陌生的名詞,但也是少數人嘗試過的事情,通常是農民在使用於農業上的一種技術。這對於第一次嘗試的人來說可以算是一種實驗了,就像國小的生物課裡第一次將芹菜泡在染色水裡看芹菜慢慢吸水染色的實驗過程了。


準備材料:
砧木x1、接穗x1、鋒利的刀片x1、棉繩球x1


嫁接過程:
1.挑選較粗壯的砧木。
注意:例如壁蓮花,有點像紅龍果的三角狀多肉,不然神龍木、玉乳柱也可以。

2.將砧木頂端削去約2~5cm,使其平整,另外去除邊緣的刺與尖角為了避免傷到接穗與集中養分。
注意:刀子要利(削去的頂端可以拿來莖插)/不能沾到水。

3.挑選直徑不超過砧木的接穗。
注意:大部分是使用球形仙人掌最合適。

4.將接穗底端削去約整顆植株的1/3,然後將兩者的『維管束』對準相接,不能有空隙並用棉繩固定。
注意:『維管束』就是植株中間的管束,輸送養分的地方。就是中心對中心對準就對了。不管是砧木或接穗,都有可能在切除時分泌出乳汁,記得有乳汁的時候會影響相接的密度,所以相接時有乳汁要用棉花棒輕輕吸除乳汁才能相接。整個過程就是要快狠準!!!就對了。


其他注意事項:

1.最佳嫁接季節為6~8月,溫度在35度以下,濕濕溫溫的晴天為佳。
2.砧木與接穗應健狀無病的,不要太老也不要太嫩。
3.照顧過程約2週左右,放在陰涼通風處,不要直接曬太陽,在傷口癒合前不能碰到水。
4.如果2週後砧木長出側芽,可以將側芽去除,讓養分集中給接穗。

通常嫁接成功後的植株都會很強壯,除了本身品種就強韌外,一加一總是大於二的,所以就可以痛痛快快的大澆水也可以!!!(當然也不能不通風啦)


照片是兩年前嫁接的成功案例,現在壯的跟什麼似的!
後篇就會附上嫁接過程照片囉!







植物、水泥盆器、照片&文字 / XI XI Design 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