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買人心的中式甜點—炸芋棗

說起當初開始做「炸芋棗」這道菜,完全是為了爭口氣來著。



大約是兩年前,某天先生有天下班回家,興沖沖地跑來跟我說:「我今天吃到超好吃的炸芋棗,是炸到很漂亮的金黃色,一咬下去,外表超酥脆,裡面又綿又細,而且不是完全甜的喔,還帶一點點胡椒味,害我一直夾一直夾!」

我聽得心神嚮往,直吞口水⋯⋯可是,再一回神過來,實在有太多矛盾之處。第一,平常吃火鍋時,先生總是把芋頭禮讓給我,等我下芋頭後,他又頻頻催促我快快撈起,別壞了他一鍋湯,可芋頭不就是要吃那又綿、又軟、入口即化的口感嗎?這平常不吃芋頭的男人,竟然跟我大力推薦炸芋棗?

又想到他不只一次在我做菜時,跑來廚房提醒:「可以不要加胡椒嗎?」天性不愛胡椒味的他,也使得我們家的胡椒用量少到極致。可今日他的對炸芋棗的讚美詞中,居然還夾帶著胡椒,簡直匪夷所思!

聽完他的話,我微笑點點頭。當晚我上網爬文做了許多功課,隔天一早馬上到市場買到又沉又美的大甲芋頭。去皮蒸熟後,仔細壓泥,甚至戴起了手扒雞手套,一手扶鍋,一手伸入鍋中,閉上眼睛,分區觸摸是否還有微小顆粒?再逐一捏平粉碎。

一道菜好吃與否,調味最為關鍵。必須逐次放糖,一再試吃,再加上少許的鹽與胡椒。重點是,它還是一道甜品,切不可讓鹽與胡椒張狂,僅點入少許,若有似無。另外,還需添加少許太白粉來幫助成型,以免它塌軟無力。


當晚我們家的炸芋棗就上菜了!果真反應不錯,先生與小孩吃得開心,我自己也感到十足欣慰從此以後,芋頭終於能大搖大擺走上咱們家餐桌,展現它的絕美滋味。


炸芋棗



材料:芋頭一斤(大顆的芋頭,比女生手掌略大者,即約一斤重)

調味料:糖7 大匙、鹽1/3小匙、胡椒1/4小匙,椰子油5大匙,太白粉半杯

作法:

1.     芋頭去皮切滾刀塊(若切薄片去蒸,會攜帶太多水份),入蒸鍋蒸25分鐘,以長筷插入會裂開時,即可取出。


2.     芋頭趁熱壓成泥,先放入糖、鹽、胡椒拌勻,再放入油,拌勻,最後加入太白粉,此時可戴薄手套揉捏壓勻。


3.     舀起一小球芋泥,先搓圓,再塑形成長狀棗型。


4.     取一盤子,撒上少許太白粉,將每個芋棗薄薄滾上一層,放入冷藏庫(可放三天),欲炸時取出。



5.     先熱鍋,再放入適量的椰子油加熱,轉中小火後放入芋棗,輕輕推油使其滾動,變成微微金黃即可取出食用(因為起鍋後會繼續追熟,若炸得完全金黃,起鍋稍微一放就會顯得過焦。又,此次使用透明純白的椰子油,不若沙拉油或葵花油來得金黃,因此炸後呈現芋頭原本的略紫色。)



6.     若想增加脆度,先準備半碗水,將沾過太白粉的芋棗放入過濕,隨即拿起滾一圈麵包粉,再下鍋油炸至些微金黃色即可取出。



註:

1.     過去多在冬天做炸芋棗,因為芋頭大出的季節在每年11月到隔年4月。但最近經常在市場裡見其蹤跡,一問之下,才知台灣各地皆有種植芋頭,且各區產期不一,因此幾乎一年四季都可得之。除了好吃的炸芋棗,也可試試芋奶燒雞、芋頭燉排骨、芋頭燒五花肉,都十分美味。

2.     炸芋棗也能加入些創意,像是包進鹹口味的鹹蛋黃、肉鬆、起士球,或是甜滋味的蘋果丁、紅豆泥、紅棗⋯⋯等,都能讓這道甜點別具風味。

3.     做好的炸芋棗,冷藏可放三天,冷凍可放三週,取出不需解凍,直接油炸即可。

4.     使用椰子油除了健康因素,也取其芳香氣味。若無椰子油,也可用其他耐高溫的沙拉油、葵花油、芥花油等。









林夏
一手寫字,一手作菜
成天往返在書房與廚房之間
滿足生命最原始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