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夏的廚房時光-草莓千層蛋糕

最近常做可麗餅給孩子吃,這個來自法國布列塔尼省(Bretagen)的迷人點心,非常營養又健康,只需要雞蛋、牛奶、麵粉,就能輕鬆完成。近兩年也開始為孩子熬果醬,用一兩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得到安心的手工果醬,何樂而不為?


有次吃到千層蛋糕時,心頭一驚,這看似精工的點心,其實不就是可麗餅,加上打發鮮奶油調入果醬,層層疊疊架構而來。放在心頭多時,今天心血來潮,捲起袖子,邀請孩子,我們一起在笑聲中,做出這個不需要烤箱就能輕鬆完成的超美味甜點!




草莓千層蛋糕

材料:
a.草莓將部分:草莓300克、糖90克、檸檬一小片擠汁

b.可麗餅部分:牛奶400c.c、麵粉160克、雞蛋2顆、糖2小匙(1小匙5克)、 奶油1大匙(1大匙15克)

c.鮮奶油部分:鮮奶油200c.c.,砂糖2大湯匙做出美味的法式餅皮、砂糖2大湯匙

d.裝飾部分:草莓與薄荷葉適量


做法:
1.將草莓洗淨,去除蒂頭,瀝乾後備用。

2.將草莓與所有a.材料放入鍋中煮至黏稠狀,取一滴加入水中不會散開,即完成草莓果醬,並將果醬放涼備用。

3.將所有可麗餅材料(除了奶油)調勻成麵糊,取一平底鍋加熱後,轉小火,加入奶油,接著轉動鍋身,使奶油均勻覆蓋鍋底。

4.加入一勺麵糊,舉起鍋面轉動至圓形薄餅狀,邊緣稍稍上翹即可翻面,再煎10秒左右即可起鍋。

5.重複上述步驟,所有麵糊大約可煎出12片可麗餅,並將可麗餅放涼備用。

6.將鮮奶油材料放入攪拌盆中,再將盆子至於冰塊水中保冷,接著使用打蛋器將鮮奶油打至發泡成形。

7.將草莓果醬加入發泡鮮奶油中,攪拌均勻。

8.取一片可麗餅,塗抹一層草莓鮮奶油,重複此步驟。完成的千層蛋糕,上頭可放草莓、薄荷葉裝飾。






註:
1.草莓果醬一次可多煮些,沒用完的可裝罐,用來泡茶、抹土司、調油醋醬,都很美味。

2.沒有草莓的日子,也可用芒果、抹茶粉、可可粉取代,甚至是喜愛的水果切薄片直接放在鮮奶油之上,變化出各種喜愛的風味。

3.可麗餅越薄,做成的千層蛋糕口感越輕盈,練習幾片後,就能掌握到其中的技巧了。








林夏
一手寫字,一手作菜
成天往返在書房與廚房之間
滿足生命最原始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