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獲愛人的心—神奇肉醬

說起神奇二字,其實是老公取得名字,他說這道菜實在太神奇了,可以配飯、拌麵,還能夾在吐司、饅頭或燒餅裡,無論怎麼配都好吃。



事實上,她是由打拋肉而來,不同的是,打拋的辣勁入不了孩子的口,媽媽當然首先就拿掉辣椒。做這道菜,我有二個小堅持,第一只用梅花肉,買回自己剁碎,而不用油滋滋的現成絞肉,吃來口感特別清爽。二就是一定得搭配小番茄,湛紅鮮甜的外觀與口感,絕非大番茄可以比擬,所以我總喜歡在春天小番茄盛產期做這道菜!另備上一碗1:1:1份量的魚露、醬油、糖,搭配蒜頭、九層塔的香氣,喔喔,還有一樣秘密武器,就是加上一小匙的義大利香料,讓這南洋菜餚,更添加歐風氣息。




 簡單的神奇肉醬能擄獲家中大小愛人的心,這就是我的幸福啊。





神奇肉醬


材料:梅花肉半斤、小番茄半斤、九層塔1碗、蒜頭5瓣、油1大匙

調味料:魚露1大匙、醬油1 大匙、糖1大匙、義大利香料1大匙



作法:

1.梅花肉切碎,小番茄一切六或一切八(是大小而定),九層塔切小片、蒜頭切碎備用。

2. 取一碗置入魚露、醬油與糖,攪拌後嚐嚐滋味,各家魚露與醬油鹹度不同(我喜歡選較清淡滋味),可在此時調整比例。

3.起油鍋,

4.炒鍋入油(這次用椰子油烹調,取其健康與天然的香甜),小火爆香蒜末,放入絞肉,改中火炒至絞肉變色,香氣溢出。


5.加入小番茄,轉小火翻炒,至中間沸騰,加入調味料與義大利香料,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註:
關於魚露,這幾年才開始進入我們家廚房。除了做神奇肉醬,另外兩個主要用途,就是夏天做泰式涼拌菜的調味料,以及做成越南生春捲的蘸醬。買一小罐,大概剛好用一年,想來也是恰當。曾經看過經濟學家林向愷的廚房筆記,他把魚露作用發揮到最大,無論蒸魚或是做牛肉燉清湯,都借用到魚露的長才。我沒這麼試過,心底總是想保留著蒸魚原味與牛肉清甜。但我當然相信,經濟學家善於盤算思量,他用魚露肯定是提鮮又提味,絲毫讓人察覺不來!既然如此,下回實該跳脫自我窠臼,追隨前輩,放手一搏啊。








林夏
一手寫字,一手作菜
成天往返在書房與廚房之間
滿足生命最原始的渴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